材料工程学院简介
2022-03-18 09:30   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现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功能材料三个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源于1986年创办的化学纤维工程专业,多年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我国的化学纤维等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是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功能材料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多功能纤维材料、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制备、功能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1159人。

学院拥有一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专家教授和业务能力突出的中青年博士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44人,博士占比达83.02%。有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校教学名师1人。

学院长期坚持教学中心地位,高度重视专业、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先后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有《高分子材料生产工艺学2》和《高分子物理》两门省级一流课程,一门河南省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项,拥有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河南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有多名教师先后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学院拥有河南省电子陶瓷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稀土复合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纤维制备与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个省级科研平台,与学院的三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教学科研相互支撑、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这些科研平台为教师的科学研究、学生的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等提供了理想的实验场所,同时也为与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服务,与国内外相关院校等进行科研合作提供了实验平台条件。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收录等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7项,出版专著8部,获省、厅级科技成果奖2项,与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注重发挥省级科研平台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在教学科研相长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努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引路人、解惑者和服务员。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让我们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自强不息、博学精艺”的校训和“严谨、勤勉、求实、创新”的校风,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材料工程学院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开启新时期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数据信息截止20239)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邮编:450007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7919221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河南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