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讲座通知
2021-06-20 19:36  


讲座时间:2021623日(周三)下午16:00

讲座地点:综合楼314

讲座专家:杜亚平教授

讲座主题:稀土超细纳米材料

专家简介:

杜亚平,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市稀土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2004年在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稀土纳米结构的研究,承担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项目、天津市杰青和京津冀协同创新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近五年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Sci. Adv.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等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并担任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晶体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兼任期刊RSC Advances副主编,中国化学快报(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中国稀土学报(Journal of Rare Earths,中、英文版)青年编委、稀土(Chinese Rare Earths)编委等。

讲座内容:

稀土元素因其独特的4f亚层电子结构、大的原子磁矩、强的自旋-轨道耦合、多变的配位数和晶体结构,具有丰富的光、电、磁、催化等性质。近年来,对于稀土化合物不同纳米结构的研究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尤其是超细纳米结构(某一维度尺寸接近其化合物晶胞大小),它们往往表现出显著的小尺寸效应和表面效应。本报告以超细稀土纳米结构的制备和应用为研究背景,选取稀土氧化物、硫族化合物和卤氧化物等功能材料为体系,展示了利用溶液化学法合成稀土化合物超细纳米结构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了这些纳米材料的性质,并评价其在生物诊疗,能源转换与存储等领域中的应用前景。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邮编:450007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7919221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河南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